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机关党建

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r\n

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r\n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r\n

 

\r\n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7828日至925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巡察。20171220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r\n

一、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r\n

1.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生态出裂痕。党组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模糊,“四个意识”不强,存在各自为政现象。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中层干部中非党人员占67%,分别从事采购、交易组织、交易受理、财务等重要工作,党的领导权威性弱化,决策部署不落实、一纸空文。巡察发现,大多数职工对大是大非问题弃原则、丢党性,讲真话、讲实话勇气缺失,无原则一团和气现象突出。

\r\n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半年的时间,充分利用党组会、周五支部学习例会等,在中心党组、党支部开展“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专题学习活动,原原本本、以学践行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规矩意识。制发“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专题学习活动,列出学习时间表、路线图,提出党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为中心全体党员各讲一堂专题党课,每位党员撰写2篇以上心得体会等“硬指标”。截至2月底,中心党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分别为中心全体党员各讲了1堂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已撰写1篇关于从严治党的心得体会。二是采取“双向培养”模式,2018年拟将1名普通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中层干部),力争将1名业务骨干(中层干部)培养成党员干部。经党组研究,拟调1名党员科级干部到中心从事财务工作。经党支部研究,已将马莉同志纳入中心2018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三是在中心开通6447068“讲真话、献良策”热线电话,由中心负责日常事务的副主任程枫同志具体负责,鼓励职工讲真话、讲实话,营造“中心好、大家才会好”的积极氛围。截至目前,已收集职工相关建议意见14条。

\r\n

  2.党的建设缺失,政治本色退化。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主抓意识不强,强调业务工作创选争优多、忽视意识形态建设。对近年来党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走过场,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不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学习不经常、活动走过场、党内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走样、资料造假和末按规定时间收取党费的问题。

\r\n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于35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中心2018年及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二是党支部于35日召开支委会,研究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支部工作要点。三是党组于20181月中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徐芝文应邀出席并讲话。四是指定骆宗炜同志协助党支部具体从事中心党建日常工作。

\r\n

制发《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对时间、方式、内容、参会人员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和固化,形成了党组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惯例。制发《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推进“两会一课”制度化工作制度》,对党员大会(学习例会)、支委会和党课时间、方式等进行了明确和固化,明确周五下午为党员学习例会时间。

\r\n

3.从严治党不力,领导权威打折扣。党组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管理中失之于宽松软现象突出,末严格执行决策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执行打折扣,研究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人事任免等事项走过场,决策功能弱化,党组主动作为和担当精神不足。对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等风险管控不力,致使多名职工违反廉洁纪律和财务工作出现问题。

\r\n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的公示,目前已将成都住宿区建设、代理记帐费用支付、租车公司更换等事宜在中心副科级以上干部中传达,接受监督。二是深入开展“四个面对面”警示教育,让违纪人员出大汗,让其他人员受教育。针对部分职工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2017113日,州纪委对黄鹏、苏燕华、田文三名同志进行了口头诫勉谈话,对唐宁同志进行书面诫勉谈话。2018111日,中心召开职工会,四名收受红包礼金职工在会上作检讨发言,并接受职工代表的批评教育。

\r\n

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修订并印发《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议事规则》、《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制度治理的精准性、实效性。

\r\n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r\n

4.淡纪律、失规矩,工作显异常。主要领导岗位调整后末按规定进行工作交接。同时,印鉴和现金支票管理出现异常。

\r\n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现任负责人袁翠军同志于20181月初主动对接原任负责人龚明同志,就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二是针对中心财务资料混乱情况,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于20171211日聘请第三方机构(四川勤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心成立之后财务资料进行全面、彻底清理。预计该项工作于20184月上旬完成。三是针对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通过向州编办请示单设财务科,将中心财务职责从办公室中剥离。

\r\n

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的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管理的制度》,特别是针对线下退还投标保证金风险较高的情况,会同多家银行共商制定《线下退还投标保证金事前签字留痕、事中电话确认、事后短信告知全流程管理和50万元以上“双签字、双确认”重点监管制度》,实现管理无盲区,责任能厘清。

\r\n

5.“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洁风险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缺乏担当,传导压力不足。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未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清单式台帐式管理;未差异化签订责任书;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招投标、采购、财务等高风险岗位其防控仅停留在纸上;抓早抓小机制不健全,对队伍疏于教育管理,关键岗位人员长期不轮岗、不交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抓敢管措施缺乏,警示教育浮于表面。

\r\n

整改情况:一是2018111日,中心召开职工会,按照州纪委相关要求,中心党组负责人、主任袁翠军同志与其他两名班子成员分别签订责任书,其他两名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中心全体职工(含临聘人员)人人签订承诺书。二是于201712月与中心业务有直接、间接关键的银行、运输公司等企业,单位党组与其签订廉洁及保密责任书,再次强调保密纪律意识。

\r\n

制发《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方案》,建立年初研究安排、年终总结考核、季度分析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r\n

需要说明的情况,中心党组于201712月拟定重要岗位轮岗交流方案,但因个别职工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暂停,待调查结束后对全体职工进行全员轮岗交流。

\r\n

6.“监督责任”缺失,执纪监督形同虚设。对存在的问题不报告、不整改、执纪宽松软;监督问责不到位,财务工作监督缺失,异常情况不报告,致使财务管理失控;对正风肃纪查出的问题至今未整改。

\r\n

整改情况:鉴于驻中心纪检组、监察室已撤销,监督责任已移交州纪委第十纪检组,党组指派程枫同志作为协助配合州纪委第十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责任人,办公室为协助配合的责任科室。

\r\n

7.内外勾联,存在暗箱操作嫌疑。临时聘用人员15人,占全部职工的40%,且流动大,录用时审核把关不严,聘用人员直接从事招投标、采购管理、财务等工作廉政隐患大。

\r\n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推行全流程、全领域、全项目电子化招标,尽可能地降低人为操作和干预。预计20185月成都异地开评标区启用后正式推行。二是针对中心编制严重不足的问题,已向州编办上报增编6名的专题请示,目前待州编办批复之中。三是已于201712月对聘用人员资格资历重新审查,办公室、采购科共同对1名(罗晓霞)有直系亲属在中心参与招投标的聘用人员进行了约谈,该同志书面承诺绝不为直系亲属参与招投标行为提供直接、间接地帮助。

\r\n

8.工作作风散漫,“微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工作人员不作为,存在“吃拿卡要”现象。

\r\n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于201712月底制作杜绝“吃拿卡要”承诺书,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全体职工签订,保安由现场管理科组织签订。二是由分管业务副主任甘立训同志牵头,现场管理科、办公室配合,于201712月上旬对“保安收受好处费”情况进行调查,经回放监控、随机回访服务对象后,目前确定无此行为。同时,20171221日,分管业务副主任对保安人员进行集体约谈,提出工作和纪律要求,保安人员表态严守中心纪律规矩。三是除纪检组公布的热线电话外,办公室同时对外公布6332587热线电话,及时受理服务对象的情况反映。

\r\n

制发《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的制度》,对进场交易各方主体、中心管理人员(含保安)、监管部门履职进行规范。

\r\n

三、执行选人用人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r\n

9.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1)未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未形成干部人事任免专卷和考绩档案,干部档案管理混乱、缺失。在干部选拔任用时,未充分酝酿、未征求意见,没有形成议题和纪要。同时,未按规定进行个别谈话推荐,存在以考察谈话代替个别谈话推荐情况。(2)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缺失。没有人事任免上会材料,没有核查被提拔人员个人档案,没有反映民主测评情况,没有执行公示期制度,没有实行试用期制度,存在考察材料、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缺失现象。

\r\n

整改情况:一是以此为契机,切实抓好干部选任程序的规范和基础材料的整理工作。由办公室牵头,所涉及干部密切配合,按照干部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对中心成立以来选拔任用干部档案进行归档。二是党组及办公室进一步深研细学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干部选任的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规范选任程序,推进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建设。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整改之前,中心暂停干部新选拔任用。四是目前仍由中心办公室人员兼职从事政工人事工作,待编制充余后落实专人从事政工人事工作。

\r\n

需要说明的是,鉴于历史欠帐过多,中心拟采用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对中心人事档案、文书档案、项目档案进行全面整理。

\r\n

10.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党组会议题未按规定提前征求意见,存在匆忙上会、临时上会现象。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够充分,班子成员议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r\n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办公室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严格实行党组主要领导未位表态、少数服从多数等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会前收集议题、征求意见,会中充分讨论、作为决定,会后形成纪要、督导落实的会议流程和制度。三是议题收集、征求意见必须有书面材料,做到痕迹化管理。四是党组会议题原则1天前送班子成员、纪检组征求意见,杜绝匆忙上会现象。五是党组会原则一月召开一次,通过主任办公会能决定的事项,一律不在党组会上研究。

\r\n

制发《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对党组会召开形式、内容进行规范。

\r\n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r\n

11.工作作风散漫。20168月前,对职工管理松、散,存在上下班随意、周五提前走、周一缩后回,工作不在状态,普遍迟到早退,将工作过多交于临聘人员完成等现象。

\r\n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职工请销假审签手续的管理,定期不定期对职工上下班情况进行抽查、考勤。二是重视对考勤结果的运用,作为年度目标绩效二次分配的重要依据,有效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r\n

制发《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周两例会”学习制度》,明确周一上班后召开科室负责人业务通气例会,周五下班前召开职工学习例会。制发《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请销假“双单”管理制度》,明确请假条一式两份,科室、办公室分别留底管理。

\r\n

12.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有公车私用现象。中心公车编制为3辆,实有4辆,超编1辆;承担职工节假日离州用车及费用。

\r\n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超编车为金杯车,中心成立之初用作职工接送,现一直闲置。拟于近期与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商议进行处置。二是经核实,因中心与九寨运业公司签订用车合同为月保底数,若接送专家次数实际低于保底数也须按保底数支付费用,承担职工节假日离州用车及费用控制在保底数之内。从20171222日起,中心已取消职工离州用车及费用。针对原九寨运业公司可能存在配合中心个别职工违纪的行为,已于该公司中止合同,从201811日起重新选择四川弘杰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从事专家接送。

\r\n

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制度》,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明确线路等派车用车流程。

\r\n

五、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r\n

13.采购合同执行不严格。末按合同要求执行履约保证金规定,一次性全额付款。

\r\n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及履约行为。二是中心政府采购科、办公室2012年以来中心政府采购合同进行一个翻阅,目前尚未查阅到没有执行履约保证金的采购项目。

\r\n

14.财务工作混乱。存在差旅费没有一事一结,年底累计报销;报销费用时,普遍存在只有发票,无事由,无清单,且报销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规定;报销接待费用普遍存在三单不齐等现象。

\r\n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州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阿府办发〔201417号),切实履行差旅费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中心主要领导是差旅费报销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财务分管领导是差旅费报销管理的主要责任人,财会人员是差旅费报销管理的直接责任人。二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阿坝州州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坚持实事求是、据实报销的原则,做到“六个严禁”。三是经核查,州财政有预算职工房租费用。四是针对财务管理混乱情况,已聘请四川勤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心所有财务资料进行整理,预计20184月中旬完成。

\r\n

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职工出差审批管理及差旅费报销管理,严格出差人员和时间的审批,建立差旅费报销内部定期公开机制。

\r\n

 

\r\n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李仲宏(08376257227);邮政信箱地址:汶川县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邮箱:379361808@qq.com

\r\n

 

\r\n

                                                                              中共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r\n

                                                                                              2018111

责任编辑:颜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阿坝州公共资源
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